>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昂首奋蹄拓荒牛 再造海上新温州
时间:2018-06-29 11:26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回望历史,砥砺前行;征程万里,不忘初心。

 

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627日上午,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首部微电影《瓯江口之恋》正式与广大观众见面了。多位当年支援灵昆垦荒建设的老知青参加了首映式。

 

这部微电影(在温州新闻网、腾讯视频上均可观看)拍摄历时一个多月,所有画面都取自瓯江口。它以发生在瓯江口的浪漫情缘为引子,讲述了祖孙三代为瓯江口建设前仆后继、挥洒汗水的故事。从主人公的爷爷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号召、以饱满的垦荒精神投身灵昆岛建设开始,到主人公放弃国外高薪就职机会选择留在瓯江口,弘扬和传承艰苦创业精神,成为新一代的“垦荒者”。该片通过集中反映一代代瓯江口建设者始终保持的昂扬向上、发愤图强的精神状态,全景呈现了瓯江口作为温州迈向东海时代主平台的发展成就和美好蓝图。

 

“电影是最具活力的现代艺术形式之一,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谈及电影中所展示的建设者精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少燕表达了深深的敬意:“老一辈的垦荒精神始终感召着瓯江口建设者砥砺前行。我们现在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仍然要大力弘扬和传承垦荒精神,做新一代的‘拓荒牛’,认清目标不动摇,抓住机遇不放松,依托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重大平台,发展重大产业、培育新动能,续写创新历史,谋好发展新篇。”

 

 

夜以继日废寝忘食 构筑一小时通勤交通圈

 

夏日清晨,走在占地8平方公里的瓯江口起步区,可以站在宽敞的大路边欣赏辽阔蓝天,也可以感觉到海风习习、空气清新。车驶上灵昆大桥,两边是波光粼粼的江海,登上沈海高速复线瓯江北口大桥工地,工地上轰鸣的机声,令人如此真切地感受到瓯江口建设的热度。

 

“最辛苦的,是他们。最劳累的,是他们。夜以继日是家常便饭。废寝忘食是题内之义。”对奋战在最前线的施工单位工程项目部,有人如是评论。这,也是实情。

瓯江口新城崛起的这片滩涂上,灵霓跨海大堤的修建、通车,标志着温州城市发展开启了由瓯江时代向东海时代迈进的步伐。而这个前期工程的第一个项目——临时码头,竟然是建设者们住在船上一个多月,硬生生在一个悬崖峭壁开拓出来。

 

“当时坐船到霓屿岛后,岛上没地方住、没地方吃,岛上的施工处没有一寸平台,没有一寸道路,指挥部要求在两个半月内先建一座临时码头,这样才可以承接后续施工材料。”昨天,当年参与灵霓大堤建设的王掌权电话接受了记者采访。王掌权是当年负责施工的浙江省围海建设工程公司温州试验堤项目部的经理,回首施工往事,很多艰苦施工的细节历历在目:“自己背着粮食蔬菜,整天就吃住在船上,每天潮水一落就开始干活,几十个工人不够,就发动当地村民帮忙,我自己也一起每天抬施工的石头。”王掌权有一个儿子,他把灵霓大堤比作他的“第二个孩子”,以此形容他对这个工程倾注的情感。

 

工程结束后,王掌权还带着儿子来过瓯江口,他想让儿子知道,父亲在温州干的是一项值得骄傲的工程,而瓯江口日益发达的交通,也让他对瓯江口的未来充满期许。

 

 如今,在瓯江口延续着王掌权那代工程建设者的精神和使命的,是新一批的“拼命三郎”。瓯江口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监管部经理陈礼游,去年下半年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好在大家都给力,没日没夜干,一周开一次进度会议,及时修订工程实施计划。”陈礼游告诉记者,去年,瓯江口多条重要道路建成通车:瓯江口大道东段、沈海高速复线瓯江南口大桥……自20123月瓯江口第一个市政道路工程开建至今,瓯江口起步区在8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完成了市政主次干道24条道路的建设,长度约为41公里,相当于1.5条瓯海大道。

 

细数这些道路,陈礼游对瓯江口的未来充满憧憬:“根据《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西片区综合交通规划(20172030)》,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计划打造温州东部湾区重要的交通节点,整合多模式综合交通体系,建立涵盖主城、龙港、瓯江、乐清和玉环的一小时通勤交通圈。以后,进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将会非常方便。”

 

 

精心谋划先行先试 打造滨海宜居新城

 

“现在我宣布,温州瓯江口首届花节开幕”。今年410日上午9 时许,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姜增尧宣布“瓯江口之恋”温州瓯江口首届樱花节正式开幕。

 

本次樱花节由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办。活动包括“樱你心动”亲青恋交友、樱花之秀汉服展示、“樱为爱情”瓯江口之恋微电影、“樱”华遗梦非遗文化展示、“樱味有你”美食文化区、樱花大道寻樱游戏、看瓯江口巨变、樱花摄影大赛、樱花语茶主题茶会等系列活动。樱花节旨在通过一场花的盛宴,带市民朋友了解瓯江口,感受这座新城的生态环境、城市景观、产业发展与美好蓝图。

 

 随着温州城市框架的拉开,备受市民瞩目的瓯江口新区日益成为温州版图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作为温州城市东扩的主拓展区、温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平台和对外开放的主窗口,除了对外交通网络日渐完善,目前瓯江口新区城市面貌已经初具形象,市政基础设施全面到位,能源、水利、环境、信息等市政基础网络年底前将全面覆盖。

 为了以好环境留住企业和人才,瓯江口一直致力于打造滨海宜居新城.这其中的谋划,费了很多心思。

 

“明年计划全面建成的十里樱花园,是瓯江口城市生态景观顶层设计中“三带九园”中的重要一带——城市中心绿廊风情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把瓯江口的城市景观打造好,从2013年至2015年,我们从顶层设计开始谋划,反复论证,再到具体项目建设精雕细琢,倾注了很大的心血。为破解城市道路常开‘拉链’等问题,在软土地基上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这类工程在国内都较少见,顶住压力,先行先试,建设温州目前在建规模最大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全长13.5公里。”谈及日益美丽、配套完善的新区,瓯江口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林云感慨道:“一个城市的打造,繁重的工作量和工作中的压力都让参与的建设者倍感辛苦,但是看着城市日益成长,这种参与其中的自豪感还是驱动所有人继续努力前行。

 

 精益求精、尽职尽责,这样的“拓荒牛”精神,对于新城的崛起至关重要。早在温州半岛工程建设期间,众多工程师长期参与了瓯江河口开发的研究,参与了温州半岛工程的试验。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南京水科院河港所高工李浩麟和他所带领的课题组,曾用八个月时间,按新资料数据作了一个瓯江口模型,重新进行工程可行性试验,在试验结果出来前,不表一句不该表的态,最后严密圆满完成试验任务,为温州半岛工程的立项审批和正式开工立下大功。

 

 

提高服务效率服务水平

集聚重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前的瓯江口(灵昆岛)就是一片低矮的房屋,现在的瓯江口新区犹如一座花园城市,还引进了现代化工厂、高精尖的研发机构,短短十多年过去了,变化真大啊!”曾在灵昆公社胜利大队工作了十多年的“老知青”郑高华,这些年常常重返瓯江口,这座新城日新月异的进步,让他感到欣喜。

 

        1964115日,16岁的郑高华下乡至灵昆公社胜利大队第20 生产队,这一待便是16年。初来乍到,景象破败的灵昆让郑高华震惊,他如此形容:晴天没水吃,下雨路难行;女儿嫁灵昆,不如埋泥堆。

 

 作为产业集聚区,依托重大平台,培育重大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肩负的重大使命。为此,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如今已结出不少硕果,精彩呈现了“瓯江口速度”。

 

几年间,苏宁、中国中车、中国金茂等一大批国内大牌和地方名企先后考察瓯江口,至今,唯品会、瓯锟新材料、宏丰特种材料、曼瑞德、保税物流中心、中国中车、瑞莱克斯、金马文具等企业入园落户。特别令人期待的威马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的招引落地,实现了温州整车研发制造和新能源应用领域“零”的突破,成为智能制造的标杆园区。目前该企业已完成首批主流量产车下线。据业界专家分析,威马发展的潜力巨大,产生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如今,围绕着新能源整车的产业链配套,已有一批企业表现出合作意向,不久的将来,在瓯江口将会形成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

 

        浙南闽北首个国家级海关保税监管场所——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实行封关运营;瓯江口新区与中国金茂上海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打造城市先导区;中国电接触复合材料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整体入驻瓯江口,投资总规模20亿元的镕创复合金属材料项目已落地开工建设。

 

 今年一季度,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额16.9亿元,其中工业投资额达6.2亿元,占比36.4%;招商板块项目投资达6.5亿元,完成季度节点任务的132.6%;入库项目高达22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2个,其中,瓯锟科技产业园项目、温州天骄笔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开发的产业项目提前开工,展开了“加速跑”。目前,还有420亿元以上的特别重大产业项目、9个亿元以上项目等待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落地,最引人瞩目的是“唯品会中国创新创业中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6个亿,将兴建以唯品大学培训中心,浙南总部结算中心、电商运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及快递分拨中心功能于一体的唯品会中国创新创业中心。项目用地面积达402.6亩。

 

诸多重大产业项目的相继落地,得益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各部门上下齐心、致力于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办件量连续三年倍速增长、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荣获“工人先锋号”表彰。

 

“招商引资和有效投资工作一直是我们的生命线,也是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抓且必须下大力气重抓的核心工作。”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姜增尧表示,2018年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新阶段发展的关键之年。瓯江口上下将继承发扬“拓荒牛”精神,依托重大平台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形成核心产业竞争力,为再创温州新辉煌贡献坚实力量。(温州日报记者 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