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瓯江口环保审批服务3.0模式全新出发
时间:2018-06-20 09:12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为响应瓯江口管委会建设项目审批不出区的要求,加快招商项目落地,瓯江口环保局从成立之初就将项目审批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经过几年运行,瓯江口环保局的审批服务工作从1.0模式升级至3.0模式,逐步形成一套适合瓯江口实际的环保审批服务模式。

 

环保审批1.0模式,即环保审批的传统模式----“店小二参谋式”服务模式。环保局成立之初,涉及环保事项共25项,办理时限合计225个工作日,其中环评审批事项3项,办理时限72个工作日(含公示期)。自2016年起,该局率先打造“店小二参谋式”服务进企业,针对企业对环保审批流程不清晰的状况,编写了审批服务流程,为企业主动送上“环境保护敲开门,专业知识送上门”的贴心服务。以迎来送往、热情服务、按时办结为目标,做到一句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次性告知的“四个一”规范服务。

 

环保审批2.0模式,即环保审批“最多跑一次”模式。秉持着“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优质服务”的态度,环保局打破传统审批常规路径,成立“局长挂帅、科长把关、专人跟进”的环保服务工作小组,助推瓯江口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项目落地。为解决因规划环评调整过大造成项目落地难问题,该局先后三次到省环保厅咨询及商讨工作,全程跟踪负责,紧盯规划环评修编工作进度,并设专人陪同企业到省厅进行项目审批工作,真正做到“前期有人知道,报批有人协调”的全过程服务。打破传统审批模式,以提前介入、热情服务、按时办结的理念,不断深化环保审批制度改革。落实省级指导三级目录,涉及环保局共22个行政许可事项(包括子项目),办理时限198个工作日,其中环评审批事项2项,办理时限48个工作日(含公示期),较传统审批模式,缩短办理时限33%。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5项(即办件事项6项),推行“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等审批制度。

 

环保审批3.0模式,即环保审批“最多跑零次”模式。2018年,环保局以“店小二上门送件”的服务方式,将环评批文送到业主手中,正式开启环评审批事项“最多跑零次”模式。根据最新省级指导目录三级目录,涉及17个办事事项(包括子项目),办理时限共146个工作日,其中环评审批事项2件,办理时限44个工作日(含公示期),比审批2.0模式减少办理时限8个工作日。所有环保许可事项,企业均可通过网上申请,邮寄申请,或者联系“店小二们”上门收取件等多种形式来取代业主上门申请,实现所有环保办事事项“最多跑零次”。并以“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为契机,率先开启环保审批改革制度新模式。改革实施后,符合要求的项目可以免于环评手续、网上在线备案、降低环评等级,精简环评内容。较正常的环评审批办理时限缩短近20个工作日,减少企业近90%的时间成本。

 

自实施环保审批“最多跑零次”改革以来,该局按照“减要件、减程序、减时速”的原则推进流程再造,在省级单位规定的标准基础上,缩短了5个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间,合计减少办理时限共52个工作日,较省厅时限缩短约26%。共办理零次跑件数为14件,其中环评审批事项占总办件量的78.6%。一次又一次的环保审批服务升级,从小细节到大环境,无处不体现着瓯江口环保局对审批服务工作的重视,以及为瓯江口优化营商环境多添一抹绿、多添一片蓝的决心。2018环保审批服务工作,正在以3.0模式全新出发。(胡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