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戴挹慧:政策先行 为瓯江口开发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2018-05-25 16:33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自2002年被调到温州半岛工程建设总指挥部灵昆指挥部综合处,戴挹慧做了14年政策处理工作。如今虽已退休两年,但他那常年被海风拂过的面颊再也没能重新白回来。

 

  政策处理是工程能否顺利实施的保障。在戴挹慧这批“先行部队”的克难攻坚下,围涂造地等工程得以顺利推进,为新区空间拓展、建设用地储备打下了坚实基础,换来了如今瓯江口发展的欣欣向荣。

 

  妥善收回万亩滩涂使用权

  帮助渔民转产转业

 

  戴挹慧刚去那年,正在大力开展温州浅滩工程建设。温州浅滩工程是一项综合性国土整治开发工程,规划在灵昆岛东侧到霓屿岛西侧的滩涂上,建南、北两条围涂大堤,把两岛连成一片,两岛之间围涂13.2万亩。


资料图:温州浅滩工程

 

  依据浅滩围涂工程建设需要,灵昆岛东滩海域一带必须收回原瓯海县人民政府发给原灵昆乡人民政府的5.7万亩浅海滩涂使用权。而当时,其中有1万多亩滩涂已被渔民承包用作养殖多年。

 

  国家法律虽明确规定滩涂资源属国家所有,但赖以生存的海涂突然要被收走,养殖户们的情绪是抗拒的。同时,镇、村与养殖户之间从各自利益考虑问题,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正常开展。

 

  另外还有一个工作难点在于实际情况比较复杂——围涂用海涉及的政策处理有围塘养殖和自然养殖二类,围塘养殖中有经相关部门许可的,也有非法围养的;经过镇、有关部门批准有偿承包经营的,其承包合同的性质、合法性、承包期等情况也互不相同。

 

  “不让渔民吃亏,也不能害国家乱花钱。”戴挹慧心里清楚,只有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才能给大家一个交代,也给自己一个交代。

 

  据他回忆,当时灵昆指挥部协同龙湾区党委、区政府和灵昆镇党委、镇政府抽调人员,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对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赴周边县(市)调研补偿政策等,最终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精神,结合当地养殖业实际和专家评估意见,制订出台了《温州浅滩一期围涂工程区域内养殖鱼塘收回补偿政策处理办法》。

 

  “考虑到渔民转产转业需要资金,我们当时为合法合规的养殖户争取到了尽可能高的经济补偿——一亩地9000多元,这比当时龙湾永强、乐清蒲岐给出的补偿都要高。如果他们在期限内签订收回补偿协议,还有额外奖励。”

 

  除走村访户,耐心细致做好解说工作外,指挥部还特别重视做好失海失涂养殖户转产转业问题。他们从工程建设资金中安排一定的经费,无偿培训养民转业技能,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

 

  最后,所涉近200户养殖户全部与灵昆镇镇政府签订了补偿协议,并领取了补偿款。

 

  “尽管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发生过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体上来说,我们的政策处理是稳妥的。很高兴我们跟上了半岛工程建设的步伐,没有影响到工程的建设和进度。”戴挹慧说。

 


资料图:数辆水上挖掘机正在围垦区施工

 

     一年完成5000亩征地

  做让群众信服的政策

 

  2014年是戴挹慧最忙的一年,那一年里,他们综合处要协助完成用来建设瓯江口新区半岛起步区、环岛南路、污水处理厂等近5000亩的土地征收工作。

 

  时间之紧,矛盾之多,任务之重,压力之大,戴挹慧每天和灵昆街道工作人员碰头开会,一同去村里实地勘察、解决矛盾,跟着地质勘测人员在大太阳底下做土地丈量工作,“当时,一天几乎有12个小时都是在灵昆镇度过的。”

 

  实际上,即使征地工作完成,还不能急着划上句号。当时,不少村民发现施工单位还没进场,地闲着也是闲着,就又偷偷溜进去种上作物。等施工队来了,又被村民阻拦,耽误了工程进度。

  更令戴挹慧哭笑不得的是,在征地期间,有的村民为了能获赔更多,拼命往自家地里抢种葡萄等经济作物,一米的行距硬是种下了10多株的苗。当时村里的不少电线杆上,甚至张贴着“此处有卖征地用的葡萄苗”字眼的小广告。

 

  这些经历让戴挹慧意识到,要想更好地开展工作,必须先得让群众信服。工作中不仅要关注结果,更要关注过程,关注细节,关注民心。他总结了这样几个心得:

 

  首先,政策要合理,得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合理范围内尽量人性化处理;

 

  第二,自身素质要过硬,一定要精通业务、吃透政策,这样在村民前才不会处于被动,才能为他们更好地解答、服务。

 

  晓之以理,最后还得动之以情。“我经常这样对他们说,今天你们的让步,对灵昆将来的发展有利,将大大造福下一代的生活。早支持,就能早点看到这一天!”

 

 

  因为经常联系群众,戴挹慧和灵昆9个村的村民关系都处得不错。每次进村,村民看到他都会为他泡上一壶好茶,请他坐下来聊聊天。


瓯江口新风采

 

  如今,散步在瓯江口新月公园的小道上,看着瓯江口管委会大楼、新区医院、外国语学校、中心血站等新楼拔地而起,作为一名亲历者的戴挹慧有说不出的欣喜和成就感。(温州网 记者 张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