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传承“枫桥经验” 构建和谐半岛
时间:2018-05-10 10:57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位于浙江温州的灵昆半岛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投资热土,近年来,随着产业集聚区的不断发展,成千上万外来人口陆续涌入,驻扎在此的灵昆边防派出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优化服务方式,实现了从最初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岛,矛盾不上交到如今的矛盾不上交、工作不推诿、服务零投诉、治安无死角的转变,多次被温州市评为全市群众满意基层派出所,多人荣立个人二等功,灵昆边防派出所正逐步探索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升级版,平安也成为灵昆半岛的一张金名片

  枫桥经验向海上延伸

  给海上作业区标、小型渔船上编号正是将枫桥经验向海上延伸的具体措施,温州瓯江口新区公安分局局长周辉介绍说,近年来,针对辖区内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灵昆边防派出所坚持以善治为目标,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逐步推行海上枫桥防控体系,在提升管控效能,化解矛盾纠纷,惩治违法犯罪,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灵昆边防派出所驻地位于瓯江口海域入海口,地理位置重要,渔业资源丰富,海上交通发达。随之一些问题也出现了:海上养殖区域分散、管理状况混乱,且各类船舶底数多、分布散、人员杂、管控难的情况日益凸显。

  为此,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村居干部、渔民代表一同查阅资料,商讨解决方案,探索出了海上枫桥管理机制,把陆地网格化管理模式移植到海上管理,结合船舶作业区域、航行路线相对固定,具有区域性、季节性、潮汐性和关联性的特点,划分为若干个网格进行分片管理。

  海上作业有着不可预期的风险,安全生产是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该所联合海事、渔政、渔监等海上管理力量,常态化开展海上联合巡逻、联合执法,规范海上作业秩序,织好一道海上安全网。该所还充分发挥瓯帆救援队、海豹救援队等民间力量互救互助作用,深化船舶编组编队生产制度,重新调整海上生产编组3组。

  同时,这个所船管民警以走访活动为切入点,在港区渔场上集中区开设海上流动讲堂,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沿海船舶边防治安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同时向群众广泛宣传火灾、溺水等事故的自救常识,提高渔船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通过多项措施的多管齐下”“海上枫桥防控体系逐渐形成,海上联动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灵昆街道海上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无发生因海事问题引发的重大涉稳事件或海上恶性刑事案件及重大伤亡安全事故,让群众感到安全放心。

 

  铁桶式管防控见成效

  无论骄阳似火,还是刮风下雨,在瓯江畔的灵昆大桥上就会出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边防民警、巡防队员五六人一组,身穿制服,外套反光背心,映着耀眼的警灯,在道路上检查来往的车辆。

  带队执勤的灵昆边派出所副所长杨成希介绍说,“灵昆大桥,作为温州市区进入洞头本地岛在的唯一通道、必经之路,在这里设置警务检查站,就等于进出海岛的咽喉部位设立一道铁闸门,牢牢把住了犯罪通道。

  与此同时,当地边防派出所以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着力点,依托当地政府、干部群众、社会治安力量等,全面抓好平安巡防工作,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心防于一体的立体化联防机制。

  目前,灵昆街道共有4支平安巡防力量,包括公安机动巡逻队、街道党员夜巡队、村社专职巡逻队、村社义务巡逻队,共有巡逻队员300余人,今年上半年,辖区共发生侵财案件19,同比下降52.5%

  另外,灵昆警方还围绕传承+创新传统+科技的理念,向科技要警力,积极开展消防充电砖推广,利用视频追踪和图像比对技术,借助边海防监控视频系统等智能化手段,在沿海一线架设起全覆盖、全对接的治安防控信息化平台,实现可视化、远程化、实时化管理。

  注重加强协作配合,形成警地协同、合力管控的工作格局,是灵昆边防派出所出的沿海治安防控的新路子。他们着重加强与出入境、国保、治安、刑侦、消防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与海警、渔政、海事、海关等部门加强协作,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打击合力。

  去年至今,该所共查获涉嫌无合法齐全手续买卖、运输、储存成品油案件19起,查扣涉案船舶21艘,油罐车48辆,收缴涉案成品油2238吨,销毁海上走私油管数千米。

  调解文化让矛盾不出岛

  近年来,灵昆政警民全力打造调解文化,“有纠纷找和事佬’”。在灵昆街道,这种意识正进入千家万户。20148,灵昆街道、边防派出所在驻地万年码头建立了和事佬工作室,8名经验丰富的退休干部和村干部担任和事佬”,组建了和事佬专职调解员队伍。20171212日,灵昆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边防派出所调解工作室揭牌成立。调解室办公地点设在边防派出所,聘任原派出所业务骨干协警担任调解员。同时,当地政府部门还和边防派出所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矛盾纠纷发展态势和规律特点,协调解决机制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驻所调解工作室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和调解力量支持,全力推进警调对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个个调解工作室的成立,进一步完善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网络,推动政警民在矛盾纠纷治理中的有效联动,也将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

  随着瓯江口集聚产业园的高速发展,外来务工人员与日俱增,由于地域、文化、语言等差异,大多数新居民在发生矛盾纠纷时,更习惯与同乡交流沟通。早从2014年开始,灵昆边防派出所就率先探索尝试以外调外的调解新模式,专门聘请了一批在新居民中有较高威望的人为义务调解员,组建起一支新居民调解队伍,包括12名新居民调解员、5名新居民特邀管理员和6个新居民调解联络小组,推行以外调外新机制。几年运行下来,效果明显。

  来自江西的李贤富在老乡中很有威望,自2014年被灵昆边防派出所聘请为人民调解员后,每年调解的矛盾纠纷都在百起以上。他说:“老乡们信任我,我调解起矛盾纠纷来也很有劲头。

  以外调外机制的建立,有力推动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2014年至今,该所已成功调处了800余起矛盾纠纷,其中300余起为涉海矛盾纠纷,化解重大疑难纠纷72,调解涉案金额达1800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9%。(浙江在线温州  吴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