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瓯江口点题,各村答题,瓯江口这样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8-03-09 14:45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红色领航“四个一”行动如何对号入座?如何打造“一村一品,一堂一色”文化阵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哪些具体计划?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营商环境,真正做到“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上周,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给灵昆街道9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出了5道题,要求深入思考,做出解答。3月7日上午,在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9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纷纷发言,说想法、谈计划、比思路,围绕五个“点题”一一进行“答题”。

 

瓯江口管委会主任姜增尧,常务副主任郑俊,副主任黄少燕,党委委员周辉及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造全域党建,壮大集体经济,改善周边环境,加强阵地建设,打造爱心食堂、老年大学、体育中心……会上,一个个想法浮出水面,一项项计划摆上台前,各党支部书记立足所管辖村的实际和百姓需求,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计划详细地叙述了各村基层党建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组织宣传部、社会事务局、灵昆街道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今年的农村党建工作计划,为如何将“盆景”变“风景”出谋划策。

 

 

会议指出,2018年的基层党建工作将以全域党建为抓手,以打造1个党建样板村、整治1个软弱落后村、发展1个发展经济富裕村、创建1个美丽特色村为载体,实现基层党建全域建强、全面过硬。顺应灵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新市镇等安置房社区打造社区文化家园,聚焦“美好家园”建设。打造“一村一品一堂一色”文化阵地,将文化礼堂做出特色亮点,真正发挥实效。抓“项目”造血、“三资”增效和“制度”助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造血功能”。按照“标准化+”规范支部建设要求,制定出台清单式标准化的基层党建责任体系,规范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同时,还将抓政治、干部、经费等工作保障及督查和考核机制,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深化基层党建工作,做出各村特色,姜增尧强调,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今年两会精神作为学习的主题,使政治战略、思想武装、精神灌输与党中央要求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找到坐标体系,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环境上找到样板。要将村庄规划的编制与乡村振兴计划的落实充分有机结合起来,谋划好本村未来发展方向,明确百姓蓝图;要思考本村本质要素和发展差异,做到“三规”融合。

 

姜增尧强调,要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核心内容,全方位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计划,在五水共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整治村容村貌;项目化谋划村级集体经济,为满足老百姓的愿望要求提供扎实的保障。要以土地确权为基础,加大流转力度,发展农业特色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以基础组织党建为核心,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健全“四个平台”和网格员队伍;以各村为基础,研究满足百姓美好生活要求的具体事项,丰富基层党建的新内容,凝聚百姓向心力,将“盆景”变为“风景”。(黄茜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