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西片区综合交通规划(2017-2030)》批前公告
时间:2018-02-02 10:31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委托浙江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西片区综合交通规划(2017-2030)》于2017年12月21日通过部门会审。现将主要内容予以批前公告。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西片区综合交通规划(2017-2030)》主要内容

一、规划范围

规划研究层面: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130km2的范围。

重点规划层面: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西片区区域,东至雁霄路(原经十四路),南至瓯江口大道(原环岛南路),西至瓯锦大道、昆九路(灵昆岛控规区域),北至瓯江港区灵昆作业区后方陆域用地。

二、规划期限

规划年限为2017-2030年,其中近期:2020年;远期:2030年。

三、交通发展目标

打造温州东部湾区重要的交通节点,将通道劣势转换为枢纽优势。融入温州都市圈,构筑地区性客运交通枢纽和区域性物流平台。应对温州都市区空间发展,整合多模式综合交通体系,建立一小时通勤交通圈,范围涵盖主城、龙港、瓯江、乐清和玉环。建立多种交通方式并与城市空间及土地利用协调发展的一体化、信息化综合交通体系。

四、区域交通融合发展规划

联系空港主要通过轨道S1、S2线、228国道、330国道(现状77省道)以及中东部规划的3条跨江通道,规划开通机场巴士。

杭温高铁铁路桥线位与跨江道路并线通过,杭绍台铁路于乐清接甬台温三四线后接杭温高铁,与杭温并线通过瓯江口区域。

轨道S1线二期工程东段建议高架型式通过。

建设东部枢纽港,弱化西部作业区,构建公水联运,通过330国道、228国道、甬台温复线等支撑公水联运中心。

明确廊道控制要求,整合多通道穿越廊道,合理衔接出入口。

五、中心城区道路系统规划

城市道路网络实现各组团内10分钟通达核心功能片、15分钟内到达各主要对外客运交通枢纽或与对外主要高速通道、30分钟内各组团之间互通的发展目标,构筑中心城区“30分钟交通服务圈”。

规划形成“六横四纵一环十三射”结构:六横:灵霓大道、瓯帆路、瓯锦大道、瓯绣大道、瓯石路、瓯江口大道。四纵:滨海大道、甬台温高速复线、双瓯大道、扬帆大道。一环:瓯江口大道与灵霓大道围合形成环岛道路。十三射:与周边地区联系的十三个通道。

形成“一横两纵”快速路网结构,主要由瓯江口大道、滨海大道以及双瓯大道构成。瓯江口大道:规划为地平时快速路,主要节点采取互通立交或者主线交叉口段下穿的简交型式。滨海大道:现状在建,为高架快速路。双瓯大道:规划为高架快速路。

六、客运枢纽系统规划

客运枢纽布局为“一主、一副、多点”。一主:为集聚区西综合交通枢纽。一副:为集聚区东综合交通枢纽。多点:结合城市中心区大型居住区、医院、学校、市场等形成的公共交通枢纽。

七、公共交通发展规划

构建以轨道交通和中运量公交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和特色公交为补充的多模式、多层次、高效率的公交体系,实现公交系统的有机衔接。

围绕S1线站点,建立公交接驳体系,确定中运量交通系统,采用有轨电车制式。近期构筑2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公共交通环,承担起岛内中运量交通的任务。

设置常规公交枢纽7处、首末站27处、综合车场6处,面积共计39.67万平方米。

八、停车系统规划

完善停车管理政策,构建规模适宜、布局完善、结构合理的城市停车系统,引导小汽车的合理使用,促进和实现静态交通的协调发展。适当减少部分路内停车位,公建配建停车位明显增加,而以地下停车场、立体停车库为代表的社会停车场将得到大力发展。

规划城市对外交通停车场2处,占地面积共计8万平方米。规划布设114个公共停车场,路外公共停车场总停车面积约2791866平方米,公共停车泊位约36439个。街坊进行逐一的停车需求和供应分析,对停车缺口及存在的布局问题进行调整。合理确定核心区的停车位总供给量以及公共停车位供给量,对供应不足的区域进行补充。加强停车配建管理,严格实施停车配建指标体系。

九、物流系统规划

物流总体布局为:“2物流园区+1物流中心”,即保税物流中心(B型)(瓯江口新区物流园区一期)、灵昆主物流园区和洞头临港物流园区。

货运通道确定为:东西向的77省道、瓯锦大道;南北向的甬台温高速复线、扬帆大道。禁货区内货运通道白天禁止通行。

十、慢行系统规划

规划城市慢行通道分级网络,改善步行与非机动车出行,促进慢行网络与其他交通方式充分接驳,构造以绿景水系为脉络,城市道路为骨架,土地开发为导向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

远期打造“一轴一环六射绿道慢行骨架网络”。“一轴”:即滨河生态慢行绿道轴,以瓯锦大道一侧河道为基础,串联全岛,加强滨水城市生活体验,以作为瓯江口新区最重要的骨干线路。“一环”:即环岛景观慢行绿道环,以环岛绿地系统为基础,突出江海交融独特生态价值,是绿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六射”:以六条鱼骨状横向水系为基础,以沟通滨河中心轴和环岛大环线,实现绿道体系成网,构建一个活力自然绿道网络。

近期结合绿地系统规划提出的“三带九园”系统,对慢行规划系统整体优化提升,规划城市观光游览线路。

十一、交通管控系统规划

加强与轨道交通的衔接,接驳交通方式的优先级别为:步行、自行车(含助动车)、公交车、出租车、小汽车。

按照标准足量配齐交通敏感区项目的配建车位,并深化交通流线组织,提前规划停车布局。

进一步落实智慧交通工作,重点加强对交通信息化建设、智能交通、交通管控中心等相关工作进行落实。

十二、图纸

1、综合交通规划总图

2、道路网结构规划图

3、客运枢纽规划图

4、公交系统规划图

5、社会停车场规划图

6、物流系统规划图

7、慢行系统规划图

关心城市规划建设和该规划的市民、法人以及其他组织,请在公告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将有关意见和建议反馈,我们将充分考虑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公告时间:2018年25日—2018年3月21

公告地点: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网站(ojk.wenzhou.gov.cn);规划图.zip

瓯江口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公告栏、地块现场公示

反馈方式:

(1)书面意见请邮寄至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行政服务中心517室,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局规划科

(2)电子邮件请发送至109293275@qq.com;

(3)联系电话: 0577-55875169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二〇一八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