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陌上田园,水韵岛居,看“生态宜居岛,旅游休闲岛”如何“华丽转身”
时间:2018-12-12 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田园风光,绿树成荫,小桥、流水及人家,被誉为"东瓯蓬莱"、“东海灵螺”的灵昆岛位于瓯江入海口,系瓯江径流和海流动力共同塑造的产物,形成岛屿约有一千余年历史。自古以来灵昆岛为温州海口之门户,交通之咽喉,军事之要塞。目前根据温州城市发展的总体要求已纳入瓯江口新区,成为瓯江口新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灵昆岛总体上村庄按自然水系样式发展,自然景观资源保持较好,大片的水田耕地以及纵横的河道形成“水绿交融”的景观。

 

 

近年来,浙江省全面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被列入整治的小城镇,在城乡间找准定位,在改造中塑造个性,布局新兴产业,延续历史文脉,开始了一次美丽蝶变。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昆街道于今年被列入温州市66个街道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名单,并要求于2018年需完成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量50%。

 

 

好规划是小城镇整治的指南针。今年9月份,《灵昆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正式获批,该规划明确了规划总则、整治计划、行动计划等内容,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及灵昆街道将依据该规划,对15.56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加以重点整治,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使灵昆街道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镇面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使之成为百姓向往的更宜居、更美丽的幸福家园。

 

 

规划定位于将灵昆岛建设成为以生态宜居功能为主导,集旅游休闲度假功能、生态农业观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宜居岛,旅游休闲岛”。以“小街道、大战略、小战术”为规划指导思想,两年左右完成基本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建成区环境风貌,建成环境整洁、管理有序、配套完善的具有“陌上田园,水韵岛居”特色的街道。整治格局突出“两轴、四路、四节点”,计划改造治理危旧房、整治环境卫生、环卫设施建设提升、创建卫生乡镇、整治城镇秩序、整治街道面貌。

 

接下来,您可能会看到家附近的垃圾箱有了“新窝”,路面卫生越发整洁干净,小区绿化修剪整齐,停车位逐渐增多,停车秩序井然,街容街貌形象提升等等,请不要惊讶,这都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效。也请大家一起参与到灵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将垃圾分类并扔到专属垃圾桶、随手关灯、随手拧紧手龙头、参与宣传等等都是共同参与的表现哦。

 

让我们一起期待灵昆实现美丽蝶变!(黄茜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