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走现场 看实效 “比学赶超”实地观摩 雁山瓯水项目多 亮点样板金名片
时间:2018-01-04 15:32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中国中车温州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

 

●项目概况

该项目总投资20 余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投资约4.6亿元,建设用地167 亩,规划新造(组装)市域车辆120 辆/年生产能力;二期规划市域车辆三级修120辆/年、四五级修120 辆/年生产能力。项目一期已于2014 年11 月开工建设,预计2018 年2 月完成竣工验收。

 

该项目是浙江省第一家以动车组为平台的生产基地,填补了温州市乃至浙江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空白。同时,作为温州轨道交通车辆的制造和维修基地,将大大提高温州市轨道交通运营效率和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和风险,为温州市域轨道交通的健康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

 

●项目进度

目前总装厂房、物流厂房、配管配线中心及辅助办公楼工程于11月28 日竣工验收,现已投入使用,静调厂房及配套设施计划2018 年2 月完成竣工验收。2018 年6 月将交付温州S1线使用的首批车辆。

 

●专家点评

市发改委副主任金浩点评:“中车”是央企,轨道交通车辆研发制造维养是其强项。温州引进这个项目,结束了温州没有机车制造的历史。这既是瓯江口的亮点,更是温州的亮点。项目一期今年上半年可以投运。将来,这里制造的车辆将走出温州,走向全国。

 

城市基础设施精致建设“样板”工程

 

●项目概况

以瓯江口新区一期市政工程PPP 项目为主体, 实施五大“样板”管控引领项目,即组织市政道路“样板路”、综合管廊“样板段”、绿化景观“样板区”、桥梁文化“样板桥”、城市家具“样板件”等项目载体,打造城市市政建设质量精品和建设速度标杆工程,形成瓯江口新区城市基础设施“一体谋划、一体打造”的建设模式特色和“样板”先行示范引领的建设管理特色。

 

●观摩项目

 

以瓯帆路和瓯锦河一期段为样板展示区,观摩市政道路“样板路”、综合管廊“样板段”、绿化景观“样板区”、城市家具“样板件”等内容,道路及绿化总长约320 米,地下综合管廊约290米。

 

●项目进度 

市政样板路、绿化景观样板区,城市家具样板件、市政综合管廊样板段建设都已于去年8 月基本完成,桥梁文化样板桥已完成主体结构和桥梁景观方案设计,计划明年完成景观装饰。

 

■专家点评

市人大代表童洪锡点评:项目规划理念先进、大气,设施周全。这个样板如果是将来温州市区的缩影,温州城市就非常美丽漂亮。项目时尚也实用,是提高城市档次品位必需的助力器。(温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