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威马速度”遇上“瓯江口速度” 两个实干型碰撞出事半功倍激情
时间:2017-09-19 09:02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晚报讯】(记者 王乐乐) 走进位于瓯江口占地1000 亩、固定资产投资67 亿元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谁曾想到,在9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

 

产业园整体已初具规模

 

       威马产业园内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近日均已封顶,完成所有厂房主体土建建设,所有设备也已进厂安装、调试,产业园整体已初具规模,形成年产10万台整车的整车规模。这是威马汽车打造的首个领先行业的汽车工业4.0数字化工厂。

 

       从去年11月23日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开工奠基,到如今四大工艺车间封顶,经过9 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建设,威马将图纸变为现实。

 

 

       “现在开始全面的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年底设备安装会完成,春节后进入调试阶段。”威马汽车温州基地总指挥李国正介绍,“我们是新的造车公司,希望尽快推向市场,争取及早推出、占领市场,目标是力争17 个月建成整车工厂。”

 

       威马汽车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透露,嗅觉灵敏的多名温州企业已经跟他们进行了紧密对接,车间的母线等设备就出自温州正泰,另外还与一家温州企业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

 

瓯江口速度助推威马速度

 

       威马用自己的加速度,争取2018 年下线;瓯江口也用自己的瓯江口速度,助推威马速度。

 

       “从去年开始谈项目,就感觉到他们效率之高,他们的高效务实给以我们极大地推进和支持,比如瓯江口多次召开涉及项目审批、推进、协调等协调会,促成现在工厂的结果。”

一直蹲守温州工地的李国正深有感触, “9月份完成所有商务条件谈判,总规划图9 月7日基本确定,大大加快了我们的速度。”

 

       “总图锁定下来,后面才动得起来,我们跟很多地方接触过,在总图规划上会有好几次‘你来我往’的拉锯,进度至少滞后 2 个月。”李国正说。

 

       让李国正印象更为深刻的是,在去年洽谈签约的那天,瓯江口管委会展现出了惊人的“瓯江口速度”。李国正说: “我们那天过去洽谈,管委会开会同意后,我们马上就签约了,当天晚上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然后没过多久就开工建造园区了,整个过程一点都不拖泥带水。瓯江口的‘瓯江口速度’实现了我们的“‘威马速度’”。

 

 

多方力推威马驶上快车道

 

       威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成功引进,成为了温州工业生产项目中单体投资规模最大,项目引进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建设速度最快,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最显著的重大项目,取得了集聚区在智能制造主导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突破,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链构筑开了好头。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招商局负责人夏海滨介绍,为助威马一臂之力,瓯江口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并以管理委员会主任姜增尧为组长,其他副主任为副组长,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要求规定时间完成进展。并且,所有部门先进行模拟审批,再进行联合审批,充分利用时间,助推企业效益。

 

       “当瓯江口速度遇上威马速度,两个都是实干型的‘急性子’,碰撞出干事的双倍激情,紧密配合,共同期待中国版特斯拉早日made in 瓯江口。”夏海滨介绍, “市领导与相关部门同样给力,天时地利人和。”

 

       据了解,今年1~7 月份,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8757 亿元,目前在谈10 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有3个,温州文具科技产业园项目已成功拍得土地并进入施工准备阶段、瓯江口核心区重点区块建设项目于今年8 月成功拍得C-05a 等五宗地块共计632.6 亩、坤泰镕创金属复合新材料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并将进入土地招拍挂流程,招商成效显著。

 

 

 中国版特斯拉made in瓯江口交付周期只有特斯拉三分之一

 

       目前,特斯拉轿车款报价 70.89~139.98万不等,SUV87.39~150.27万,而威马即将在2018年问世的纯电动智能化SUV车型定位于20万元区间,整车最大续航里程达600公里,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超过450公里,将采用 C2M(Customer-to-Manufactory)定制化生产方式。交付周期可缩减到特斯拉的三分之一。截至目前,威马汽车首款量产车型累积测试里程已近200万公里。

 

       针对车主关心的充电桩问题,今年4月,威马汽车的首个出行服务产品 — —“威马充电”服务正式上线公开测试,并与特来电、星星充电、EVpower等国内主流充电服务商展开合作。另外,威马汽车与安悦充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只需打开一个手机应用,就能实时查看所有品牌和公司的充电桩以及使用情况,并一键导航并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