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掘金之地 日新月异
时间:2017-08-25 14:44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中国工业新闻网】(记者 何芳方)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地处温州城市东部,瓯江与东海的交汇处,是温州市首个获批的省级产业集聚区,总规划范围涵盖乐清市、洞头区部分区域,核心开发区域面积130平方公里。

 

        昔日,这里是温州的一片荒凉滩涂。如今,这里是温州的一方投资热土。这里,沧海变桑田,新城拔地起;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每天用自己的工程进展、项目进度,在讲述着取得的丰硕成果故事。

 

        据了解,在全省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联评中,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地位连年攀升。2016年省级产业集聚区的年度考核,瓯江口排名第六,再次取得历史新高的佳绩。

 

招商引资大项目加速集聚

 

 

        目前已入园建设的企业24家,主要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商贸物流等项目为主。

 

        威马汽车投资总额67亿元,年产10万辆SUV的新能源智能汽车。该项目于2016年11月正式开工。它的成功引进,落地开工建设,成为温州工业生产项目中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取得了新区在智能制造主导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突破,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链构筑开了好头。

 

政府务实高效 企业落地生根

 

   

 

         走进瓯江口,引人注目的一家上市公司,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在这片热土里落地生根。

 

        宏丰董事长、总裁陈晓说,政府务实、高效、优质的服务,是公司落地生根并获得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温州宏丰于2012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成为行业内首家上市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高性能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元件及一体化组件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民营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电接触材料制造商之一。公司有3000多吨的电接触材料产能,位居国内同行首位。销量占据了国内大约20%的市场份额,占据了全球约3%的市场份额。研发的“环保型AgSnO2-Cu-Fe电接触复合材料(高端装备核心材料)”,被认定为2017年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内首台(套)产品,该产品也是国内首台套中的一项。

 

        目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对外交通便捷,毗邻温州国际机场、状元岙深水港区和规划中的温州高铁东站,同时区内330国道、沈海高速复线、S1、S2轨道交通贯穿其间,陆、海、空三大运输方式密集交汇,区间快速路与温州其他城区高效连接,将实现区域内5分钟上高速、10分钟到机场、20分钟进港口,30分钟到城区,瓯江口将是温州交通枢纽的重要节点。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姜增尧表示,这里市政基础设施完备,坚持交通、能源、水利、环境、信息等市政基础“五张网”一体规划、同步建设。市政道路、河网、绿网相融相成,交通杆线、路灯、标志标牌等城市家具彰显瓯江口特色,路名规划、百桥百文化展示瓯江口人文底蕴,率全市之先建设的13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充分体现瓯江口城市品质。

 

        来到这片热土,你会发现,这里海风轻拂,鸟语花香。坚持“多彩绿带,花漫新城”造城理念,塑造“一带一主题,一路一特色”城市整体景观形象,重点建设“三带九园”景观项目,以“樱花大道”、“银杏大道”、“桃花大道”等为主题的南、北、中三条城市特色景观带和9个精品城市公园。春赏落樱成缤,秋看银杏铺路,将成为瓯江口重要的景观形象。

 

        来这里工作的人才,拎包入住,产业集聚区服务贴心,聚集人气留住人才。瓯江口新区人才公寓,风景安静美丽。人才公寓项目一期由8幢建筑单体组成,共908套,拎包入住。同时在房租、物业费等方面,实行优惠措施,保障企业人才住得安心、舒心。

 

        据了解,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功能配套服务完善。为完善城市综合配套服务,管委会先后引进建设了外国语学校、护士学校、工贸学院、技师学校、三甲医院、邻里中心等一批教育、医疗、服务等功能性项目。这些项目都将在2018年底前建成,同时,依托自身的体制机制优势,以“审批不出区”“最多跑一次”的综合审批服务要求为工作宗旨,服务广大投资客商,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服务软环境。

 

        目前,城市整体开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大型产业项目逐步落地投产,新居民陆续入住,一座“人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已初现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