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把"五水共治"进行到底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剿劣记
时间:2017-05-18 09:19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理委员会 字号:[ ]

     

头号角河

“同志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剿灭劣五类需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现在我宣布,剿灭劣五类水行动开征!”四月底,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举行小微水体清淤清障清违行动推进大会,深化“五水共治”、全面剿灭劣五类水、小微水体清淤清障清违行动全面铺开。

 

据统计,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有河道37条,沟渠58条,水塘6个,因地势平坦、水体流动性差,以及底子薄、起步晚等原因,其中原劣五类河道有32条。剿灭劣五类水面广、量大、任务艰巨。瓯江口管委会高度重视剿灭劣五类水工作,今年以来,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进行现场调研,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广征意见、共商对策,并完善“河长制”,建立健全“水岸同治”的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形成齐心协力抓治水的工作合力,确保2017年底全面消除区域内劣五类水。

 

开展监督整治工作,加快剿劣工作进度

 

 “从去年将家禽赶上岸集中关养开始,共关停养猪散户11家,养牛散户3家,养鸭散户11家。” 瓯江口灵昆街道工作人员刘君可介绍说。灵昆家禽饲养小有名气,但畜禽养殖污染也一直困扰着灵昆人,为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瓯江口管委会通过多部门联合专项整治,持续跟进畜牧整治项目;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不断完善巡查机制,并致力提升保留养殖场污染防治精细化、标准化水平。

 

瓯江口还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抓手,强力推进城中村改造、沿河沿岸违法建筑拆除、“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坚决防止污染入河,目前共拆除违建43处,共计1820平方米。开展餐饮业整治工作,要求所有餐饮店安装油水分离器和油烟处理系统,验收合格后,环保部门予以办理排污许可证。排污口整治也有序推进,对区域内在册的948个入河排污(水)口依法整治,并规范设置,已封堵双昆村157个排污口,其余各村排污口治理正全面推开。灵昆街道还进一步加强对非法污染排放的打击力度,结合“大拆大整”整治行动依法关停非法水洗厂14家。同时,为防止农田灌溉水回流到河里出现污染防弹,灵昆一期疏浚河道内所有河渠通过设立小水闸隔断出水,农田灌溉水回流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全民治水”氛围浓,争当治水践行者

 

“下午2点半我们就要召开村监会,我们村的河渠还有4个卡口要打通。”灵昆街道双昆村书记吴炳光刚从管委会开会回来。今年以来,有关治水的会议已经开了好几次,村干部们深感治水任务是“动真格”,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吴炳光说,他们村换届之后就成立了治水突击队,河道漂浮物、杂草杂树等已经清理了二十多天。下一步,双昆村要力争6月底前实现村内河道水流的畅通,并在村内普及设置垃圾屋,减少污染源,美化村居环境。

 

海思村书记曾益林也在为“剿劣”任务着急,“天天在催施工单位。”海思村有一个美丽的滨水公园,为了改善水质、水体,村里想尽一切办法:去年在河里种上了睡莲、美人蕉等植物,但因为截污纳管工程还没到位,生活污水依然存在。如今,村里商量好了要借此机会清淤堵源纳管,真正做到水清岸绿。

 

水是生命的源泉,治水不只是某一个人或一个单位的责任。为营造“全民治水”氛围浓厚,瓯江口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团结力量广泛开展“清洁垃圾河”、“呵护母亲河”等行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还接连开展“小小志愿者剿劣活动”、“剿灭劣五类,你我总动员”专项行动等,积极号召党员、干部、学生、企业、群众等各方力量参与活动,用实际行动倡议“劣五类水剿灭战”,争当“剿劣”行动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瓯江口管委会一办公室里,放着一叠将要分发的治水倡议书;在街头村尾转悠,剿灭劣五类水的宣传横幅挂了不少;在治水办工作人员的桌头,“河长名单”、“治水作战图”等有关治水的文件叠成一大摞;而来自灵昆一小的少先队员们,也身着红马甲或绕着河道巡查,或清理河旁垃圾,或分发宣传单,为治水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展基础工程建设,夯实剿劣工作基础

 

 “以水造城”的主题和 “三生融合”发展导向,是瓯江口在坚持环境立区过程中一以贯之的重要理念。近年来,瓯江口为治水投入了大量的物力财力建设基础工程,为剿灭劣五类水奠定了基础。

 

截污纳管方面,项目一期工程完成主管网长度约为57335米,覆盖率为85%以上。入户管长度为89081米,改造化粪池3398户,覆盖率为95%以上,建设完成末端处理设备5套,已在运行中。

正在试运营的污水处理厂

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方面,瓯江口新区西片污水处理厂已建设完成,并于日前成功进行了一级B标准应急试运行。规划总规模为每天处理9万立方米,一期为1.9万立方米每天。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可以为瓯江口新区、灵昆镇区及9个行政村约15.6万人口提供污水处理服务。

清淤现场

河道清淤方面,在去年完成33.35万方清淤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初步安排灵昆岛内7条河约12万立方米清淤计划。目前官河港河、灵昆河支河、叶先河等5条河的清淤工程已开工,截至58日清淤量完成0.75万立方米。同时,灵昆街道以奖代补形式发动各村对58条小微水体进行自行清理,截至58日已清理10条。

 

刘君可介绍说,从管委会到街道到村一级都很重视治水工作,就好像三年行动计划一样,这三年来,灵昆街道围绕五水共治做了不少工作,大前年截污、前年打卡口,去年清理疏浚等等。

 

虽然还没能完全实现要求,但治水带来的变化也是明显的。“灵昆现在的河面比以前好多了,养猪养鸭的少了,味道也渐渐没有了。”沙塘村的王女士说。随着环境的变好,百姓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刚开始推行截污纳管时的抵触情绪也转变成“把我们村的工程先搞好”的积极心态。

 

瓯江口还积极完善治水管理机制,为剿劣工作提供保障。诸如每月13日开展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工作,把各责任部门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制定了劣V类水剿灭行动方案,分解剿劣工作任务;落实37条河道的河长制工作;定期开展对灵昆街道治水办河长制相关台账检查工作等等,为全面剿灭劣五类水、奋力夺取“五水共治”的全面胜利而不懈努力!(文/黄茜琪、泽汉、李梅   /李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