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一路向东,与她来场美丽的邂逅
时间:2017-04-19 11:1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 字号:[ ]


        近日,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人气火爆:2017年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温州站)开赛,全国自行车手逐鹿瓯江口,优美整洁的新区新貌让骑行者如置画中;近五公里的樱花大道,虽然初长成,但已吸引了不少“追樱客”;与中国金茂上海公司的综合开发战略合作签约成功,让人对“特色小镇”充满期待……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是温州向东面海发展的前沿阵地,是承载着希望与梦想的腾飞之城。作为东海之滨的黄金热土,近年来,该区在空间拓展、规划支撑、城市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力求加快把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的大平台。



        “四个先行”,推动平台建设。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围绕城市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先行、环境营造先行、重大功能性项目先行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平台打造。在“精卫填海”式的努力下,已完成一期24平方公里的圈围和软基处理,二期64平方公里范围的南堤促淤堤以及二期西区27平方公里范围促淤堤和吹填施工已经完工,初具空间形象。按照“内优外畅”的立体交通网构建目标,建设高速、国道、城市轨道。目前,77省道(G330国道)已完成了灵昆段、灵霓海堤段和洞头峡大桥等建设,今年年底前将全线建成通车,南口大桥竣工具备通车条件,轨道交通S1线瓯江口段进入铺轨阶段,G15高速复线瓯江口南段进展顺利,瓯江北口大桥工程已于2016年年初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十三五”末建成投用。一条条道路的建设,一座座桥梁的架通,瓯江口与温州大都市整体连通接轨,交通优势日益显现。



        环境立区,塑造最美城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坚持智慧造城、基础先行,坚持“五张网”一体规划、同步推进。起步区8.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市政道路、河网、绿化基本建成,交通杆线、路灯、标志标牌等城市家具同步铺设,新城雏形显现。以“多彩绿带、花漫新城”为理念,塑造“一带一主题,一路一特色”城市整体景观形象,建设“三带九园”景观项目,打造四季有花,花漫新城,香溢满城的特色景观带。目前,集都市休闲、生态文化、艺术舞台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心绿廊风情带已基本完成起步区段建设,五公里“樱花长廊”初具规模,精品樱花主题园初具形象。


        功能完善,提升人居品质。近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与金茂集团“联姻”,签订特色小镇开发及框架协议,共同打造集医疗、教育、文化、众创、商住、服务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开发先行区,书写“小镇故事”。这是瓯江口第一个地产板块项目,对凝聚人气、提升品质具有重大意义。围绕教育资源先行,集聚优质教育资源,温州护士学校已于去年正式开学,迎来首批师生;温州外国语学校基本完成土建工程并将全力推动今年秋季运行投用;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进入主体施工;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瓯江口新校区也已完成软基施工。而围绕医疗服务先行,三甲综合医院和中心血站正加快建设,与温州医科大学密切合作推进,加大医疗资源引进。同时按照年内投用的目标,开工并完成外国语学校周边地块1.5级商业开发,满足起步区先期的生活配套服务功能,城市宜居品质不断显现。


        “瓯江口速度”,集聚产业项目。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以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临港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以及大型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全力实施标杆性重大产业项目引进,争取逐步形成特色鲜明、颇具规模的主导产业集群。据统计,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1-3月完成工业投资4.08亿元,同比增长575%,完成年度目标的20.39%。年产20万辆SUV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于去年11月正式开工,目前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00164万元,预计2018年投产。苏宁温州总部物流园、宏丰、曼瑞德、金马等5家项目已实现竣工投产,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并实行封关运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将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常态下招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培育新的增长极、打造产业链,再创产业集聚发展新业绩。


        同时,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还普惠民生,诸如围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主旋律,进一步加快灵昆岛小城镇综合环境治理;围绕“五水共治”,打响剿灭劣五类水攻坚战,力求实现水清岸绿,打造美丽灵昆岛……


        时间在走,这片东海之滨的热土上悉心埋下的种子已蓬勃吐绿,欣欣向荣。作为温州向东面海发展的前沿阵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将继续砥砺前行,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努力干出一个支撑温州未来发展的大平台。(黄茜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