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家海洋督察在瓯江口专题【已归档】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苍南叫停大渔湾围垦工程
时间:2017-12-18 15:4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沈建波 施力维 胡丹 字号:[ ]

“美丽的大渔湾,终于能留给子孙后代了!”这些天,随着苍南县叫停大渔湾围垦工程,这一消息在当地不胫而走。    

11月22日,苍南县向省海洋与渔业局上报:县委、县政府经审慎研究,作出放弃大渔湾围垦工程的决策,以保留原生态的自然海湾。  

“围或不围,其实是两种发展理念之争。”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说,生态环境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再不能走粗放发展的老路。县里对实施这项重大工程一直在犹豫,党的十九大把绿色发展提到新高度,促使县里下决心停了工程。    

大渔湾位于苍南东部海岸线中心,全长约39公里。作为温州最大的海湾之一,这里浅海滩涂资源丰富,拥有鱼类、甲壳类等近百种底栖生物。但当地土地资源稀缺,10多万农民的人均耕地不到一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县人大代表联名要求围垦,解决人多地少难题,但因资金和技术问题没有进展。  

2008年,苍南县经论证正式启动大渔湾围垦规划,并获国家海洋局批复。这一项目总规划面积达2.48万亩,围堤约6543米,总投资超过1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望新增建设用地上万亩。县里准备在此新建一座农民城,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此后,当地修建了两条简易施工公路,为工程做前期准备。    

随着项目推进,因担心海洋生态环境遭破坏,反对意见逐渐增多,引起苍南县领导重视,开工时间一再推迟。有专家调查指出,围垦工程将破坏海域生物多样性,仅海洋生物将损失近1900吨;堤坝建成后,还将改变水域内海流,造成泥沙淤积,海水富营养化和出现赤潮的可能性大增。    

大渔湾3000多养殖户的生计也让当地干部焦虑。作为全国最大的紫菜产区,这里年产鲜品近7万吨,去年产值达10亿元,周边有13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因此摘帽。而围垦工程将不可避免地改变水生态,毁掉紫菜养殖业。    

“越往后,注重长远发展、要求退围还湾的呼声越高。”原大渔湾围垦指挥部负责人姜祝成说,不少干部和专家呼吁放弃围垦,认为“保护原生态就是最大政绩”。在充分听取专家、渔民等的意见,并经多次讨论研究后,县里决定中止工程。    

这场历时30年的人海之争就此终结。如今,大渔湾围垦工程已被“蓝色海湾”项目取代,苍南在此开展海岸线整治修复,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渔业。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张贻聪说:“这里正打造浙江最美海岸线,最终实现人海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