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市政协调研瓯江口外来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时间:2017-11-17 16:23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11月16日,温州市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李世斌率队来到瓯江口调研外来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管委会副主任彭建锦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对于瓯江口外来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调研组指出,瓯江口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打造,对外来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也要做到让他们有事能干、有房能住、有求能帮、有忧能解。

 

近年来,随着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大开发大建设的深入推进,各大工程项目不断落地,外来人口也持续增长。据统计,截至11月14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共有外来人口12965人,其中一期有6537人,灵昆本岛有6428人。历年以来,瓯江口高度重视外来人口管理工作,工作中落实管理与服务并举的原则,制定了以“政府领导、综治牵头、公安为主、各方参与、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强化管理工作,使外来人口管理工作进一步法治化、社会化、规范化。

 

为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瓯江口以“依法”为准绳,完善管理措施。落实流动人口登记、办证制度,实行登记分类管理、建档,确保做到“人来有登记、人走有注销”。同时将流动人口信息管理服务工作纳入网格管理,落实责任捆绑制度,认真做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强化出租房管理,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以村为单位、以网格为抓手,定期不定期开展排查活动,消除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完成出租房隐患整改636处、搬离98家、关停24家,整改合格率100%;完成合用场所隐患整改401处、关停76家,整改合格率100%。

 

瓯江口还通过发放“IC”卡居住证等形式,让拥有此卡的外来人员可享受与灵昆居民同等待遇;强化计划生育服务,对外来已婚育龄妇女实行与灵昆本地妇女“同管理、同服务、同享受”的计划生育服务措施;对于符合缴纳社保满一年以上的外来人口,其子女入学与灵昆本地居民实行同等待遇,可在灵昆一小、灵南小学、灵昆中学就读,目前义务教育在校外来人口子女共597人;以关怀关爱为主题,深入外来人口家庭,为他们提供所需的各类信息服务。此外,瓯江口陆续投入使用人才公寓、安心公寓等,解决了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住房问题。

 

彭建锦对市政协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瓯江口外来人口管理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说明。李世斌指出,来到瓯江口感觉很震撼,这里建设、管理红红火火。他建议,城市管理要从实际出发,规划好、建设好,配套设施也要同步跟上,城市建设要不忘初心,具有包容心。(黄茜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