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新区建设如火如荼 产城融合轮廓初现 瓯江口再造“海上新温州”
时间:2017-10-30 09:06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随着温州城市框架的拉开,备受市民瞩目的瓯江口新区已成为温州版图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瓯江口以“东方时尚岛,海上新温州”为开发理念,定位温州中心城市拓展区,实行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滨海宜居新城。2010 年11 月,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作为省级产业集聚区正式设立,瓯江口新区的建设正式拉开序幕。如今,美丽的蓝图轮廓已初现,有的项目交付投入使用,有些厂房已结顶……

 

本期记者走进瓯江口新区,为你带来该区域的最新报道。

 

 

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海风习习、空气清新,道路宽敞、视野开阔,时不时传来机器作业的忙碌声,这是在瓯江口起步区行走的切身感受。你会感受到这座新城之大、之靓丽,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

 

       记者一行驱车通过灵昆大桥,两边是波光粼粼的大海,登上沈海高速复线瓯江南口大桥工地,抬头正见一飞机盘旋缓缓下降。海天间,工地上轰鸣的机声,令人如此切身地感受到瓯江口建设的热度。在占地8 平方公里的半岛起步区,四周望去,修路,建桥,植树,建公园,工程车穿梭往来,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在沈海高速复线瓯江南口大桥工地,记者看到,上百名工人正在施工。未来通过这座桥,从瓯江口到达龙湾国际机场,只需5分钟。一路走来,这种火热的建设场面,是这片滩涂上随处可见的共同景。如今,温州外国语学校、发展大楼、温州护士学校等一批项目已建成投用或即将建成。目前,中国一能、曼瑞德和苏宁物流中心等工业企业和物流园区已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浙江工贸职业学院、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市第十四中学、温州艺术学校、新区医院等一批教育、医疗设施,以及众创空间等机构已入驻瓯江口新区,正在紧张建设中。

 

 

 

五年招商硕果累累

 

       除各项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外,五年以来,瓯江口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也稳步推进,如今已结出不少硕果,“瓯江口速度”全力上演。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招商局副科长金燕介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与传统的招商引资不同,主体是引入大品牌和高新产业,在提高城市品位等方面下功夫。瓯江口一是引入城市设计,北区规划高新科技产业,南区城市人居为主,做到产城融合;二是着力做好投资境;三是围绕商业综合体和文旅综合体大项目进行优化布局。重点引进发展智能制造、临港产业、保税物流、文化旅游类等项目。

 

       5年间,中国南车、中国金茂、中国一能、苏宁采购、楠江和环宇等一大批国内大牌和地方名企先后考察瓯江口,至今,浙江盐业集团、瑞莱克斯、曼瑞德、一能电气、源泰机电、新光机械、金龙光电、丰菱电器、楠江科技、宏丰特种材料、新盟包装、金马文具、赛德电气、保税物流中心、苏宁采购、中车四方轨道、温州水果批发市场、浙江梅勒派克斯阿管路有限公司等机构入园落户。

 

       特别令人期待的威马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占地1100 亩,总投资额105 亿元。已完成了部分厂区主体施工,设备同步进入安装,并已完成样车制造并送检,首批主流量产车将于明年下线;业界专家分析,威马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如今围绕着该企业的产业链配套,已有一批企业表现出合作意向,将会落在新能源汽车企业旁边,形成上下游连接的完整链条。

 

       浙南闽北首个国家级海关保税监管场所——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 型)实行封关运营;瓯江口新区与中国金茂上海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特色小镇,一期600 亩建设用地已成功挂牌;中国电接触复合材料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整体入驻瓯江口,投资总规模20亿元的镕创复合金属材料项目已确定引进落地。

 

       今年,瓯江口招商迎来了第二个高峰期。今年前9 个月,合坤工程、新亚、网牌、日冠、瓯博斯、而乐、蓝图、中通、中国金茂等一大批机构集中进驻瓯江口。

 

 

产城融合已显魅力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这座产城联动的活力新城,如今正展露它独有的魅力。

 

       瓯江口新区西接温州都市核心区,南临浙南产业集聚区、瑞云副中心,北靠乐柳副中心。雄踞沿江发展轴、沿海发展轴的交点上,缔造温州东进的桥头堡。

 

       温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协调抓推进”的方针,全力加快推进针对瓯江口新区的空间拓展、对外重大交通、市政基础等“五张网”,城市功能服务配套项目、景观工程和重大产业项目引进等领域工作高歌猛进。

 

       未来规划环绕12 座大桥,为瓯江口新区的交通保驾护航。确保区域内重大交通项目三年内完成投资52.08 亿元。将做好沈海高速复线、北口大桥前期建设,建成77 省道、南口大桥、S1 瓯江口段。目前,连接新区内部的“五纵四横”路网建设已全线铺开,年内完成一期剩余16 平方公里范围路网框架,建成道路16公里、桥梁20座、道路河网绿化26公里。

 

       未来三年,瓯江口将投资31.3 亿元,组织实施7 个围垦、吹填、软基处理等工程。瓯江口引入智慧城市理念,在前期开发建设中,就将市政物联网信息基础工程和市政道路网、河网、地下综合管沟等“五张网”同步谋划、一体推进、一步到位。

 

 

50万㎡科技产业园启航

 

       2017 年,瓯江口作为温州东部新兴城区的城市能级逐步得到提升。浙江工贸学院、第二职业中专等在建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温州外国语学校、温州护士学校建成投用,英国博航特学校等高端教育资源前来办学,温州医科大学也抛来橄榄枝,合办三甲医院……这一年,政府投资带动,社会资本跟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再创新高,重大项目建设实现预期节点和形象目标。一座50 万㎡的特色产业园即将率先亮相瓯江口新区,并由此吹响产业大开发的时代号角。

 

       据了解,温州文具科技产业园选址落户瓯江口核心区,是首批符合温州经济特色和现状的优势产业园区项目。作为享誉海内的“中国笔都”,温州文具产业理所当然地成为从内陆走向海洋、从内销转口国际的“产业先锋”。50万㎡文具产业园的投产,不仅能够使得温州文具产业由原先的家庭制、松散制,向现代化企业的集聚式、规模化转变,同时也将成为“运营世界”的重大舞台。产业模式在升级、经营理念在升级、经营环境在升级、运营平台在升级,瓯江口文具产业园这一次无疑站在了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接轨世界的时代浪尖之上,搭乘中央政府“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产业据点。

 

       在温州文具科技产业园的打造理念中,生产区位于园区右侧,主入口设置在瓯扬路、雁云路、灵华中路,它不仅仅是生产作业之所,更是经营者和员工们生产生活的“家园”,园区结合景观绿化,体现气派的企业形象。水岸厂区、大道厂区、广场厂区、花园式厂区,各式各样的景观细节与厂区紧密融合,进一步提升企业的人文底蕴。同时,随着产业集聚、功能集聚、资源集聚、服务集聚理念的深入贯彻,温州企业转型升级、抱团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项目投资开发公司中通集团文博置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诸多企业热烈响应,抱团发展入驻意愿强烈,体现出大家对瓯江口新区的高度认可,更是对产业园模式寄予强烈期待。将以高起点布局、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效率服务、高科技运营的开发理念,借此打造温州最高水准的产业园区。

 

       面对科技产业园如此广阔前景,为此记者专程采访了销售运营方朝彩地产总经理卓广明,据卓广明介绍,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区前期登记意向企业已经超过1000 家,预计抱团入驻的骨干企业150 家,含配套服务企业预计达到200家。

 

       该园打造商贸交流平台、企业办公平台、智慧生活平台、数据运营平台等,同时,建设商务中心、会议中心、办公中心、展示中心和科研中心等。主力面积约2000-5000㎡,企业可按照自身规模需求与产业特色,进行自由分割与组合。温州文具科技产业园还携手银行,让企业首付30%,就可拥有专属厂房。(商报 记者 谭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