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五水共治
打响治水转型当头炮 点赞灵昆整治好“河长”
时间:2016-12-06 08:57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 字号:[ ]


        温州水网密布,河湖众多,是江南富庶的鱼米之乡。



        是水,赋予了这片土地与众不同的灵气和神韵。但由于环保意识不强,低效、高污染产业发展等原因,使江南水乡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韵,河道污染越来越严重。


        自2014年初,浙江大地全面吹响“五水共治”号角以来,省委书记夏宝龙始终强调,“我们一定要咬紧青山不放松,咬紧牙关不懈怠,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劲头,誓将五水共治进行到底”。


        今年以来,在温州市治水办的正确领导下,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五水共治”工作和温州市委市政府、关于“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盯全市“五水共治”的工作目标,坚持科学、系统、生态、源头、依法、全民治水的原则,全力实施治水六大工程,努力打造“海上新温州”,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11月底,我区“五水共治”工程完成建设投资14.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89%。


        “河长制”是我省综合治水的制度创新和关键之举,是我省“五水共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推手。瓯江口在去年制定的实施“河长制”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2016年7月,瓯江口治水办根据李强省长“河长制”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了河长制实施方案,重点加大制度的执行落实和监督跟进。对瓯江口辖区内20条河道按规定全面配备河长,及时更新河长公示牌,加强河长全面参与治理河道的工作。


        通过“五水共治”、“水岸同治”、“河长制”等一系列重要举措,瓯江口大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逐步展现治水成效。截至11月底,瓯江口新区西片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等待验收,浅滩二期围垦南堤大断面促淤工程和浅滩二期西区涂面整理工程等2项围垦促淤工程已完工,河湖库塘清淤(污)工程完成清淤33.05万方,为“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创造新的发展空间和平台。



        作为灵昆河的“河长”,灵昆街道办事处主任陈精益严格落实市、区“河长制”整治要求,定期进行河道巡查,认真填写巡查记录,健全台账资料,加强“河长制”日常管理;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协调解决跨街、村工作的难点重点问题,及时处理涉河投诉和信访;针对河道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积极主动的与各部门进行协调,认真落实河道综合整治进展情况的跟踪督办工作;针对沿河各村村民生活垃圾、污水直排入河,河道堵塞、水体流动性较差等问题,采取河道整治、截污纳管、河面保洁、清障拆违、生态调水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程措施,经过长期艰苦奋战、统筹规划,终于改善了河道水环境,取得了直观有效的成果;为保持河道综合整治的成果长期有效,鼓励村民参与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的监督工作,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动村民共同爱护良好的水环境。


        黑臭河正不断蝶变成城市风景线,重塑江南梦里水乡背后,是在温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们作为治水排头兵,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为进一步加强河长制、清三河工作宣传,展现各级好河长在履职中的先进事迹,温州市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分社共同开展点赞温州“好河长”活动,  通过各县(市、区、市级功能区)治水办前期推荐,共有101位河长脱颖而出,将于今日起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接受群众评论及点赞。来,一起为我们身边的好河长点赞评论吧!(黄茜琪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殷诚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