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五水共治
站在新起点 谋划新思路
时间:2015-03-31 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筑江河安澜,守八方平安。水利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2014年瓯江口新区水利分局通过职能切块履职的形式,初步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体制和职能覆盖等问题,可以说2014年是瓯江口水利分局工作全面启动的一年,也是水利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取得成效的一年。
        防汛防台工作扎实有效。去年,瓯江口新区水利分局通过落实预案管理、定期防汛大检查、跟踪督办等一系列的措施,历经“麦德姆”、“凤凰”台风和“8.18”暴雨的洗礼,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保安全”的工作目标。
        重点水利工程点面开花。去年计划实施浅海资源开发利用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28.95亿,浅海开发利用工程完成投资29.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2.2%。其中水利工程灵昆南线标准堤和南堤大断面是省、市重点考核的水利项目,均超额完成投资任务。
        水利审批工作全面启动。去年6月启动重点项目审批,9月全面启动,全年共完成水保审批4件,项目审查3件,完成项目备案7 件,完成水保登记 2件,同时参加有关项目联合审查、会审等30余次,为新区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在建工程管理稳步推进。去年7月,水利分局开始通过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办理相关手续,狠抓安全、质量,加强工程现场督查、抽检、台账抽查等措施,使在建工程监管工作逐步走向正规。
        已建工程管理全面铺开。去年水利分局展开了已建水利工程调查摸底工作,初步建立了水利工程档案,加强已建水利设施的维护,完成了新区水利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的确权划界调查工作,同时由管委会明确了已建工程日常管理单位,为下部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河道综合治理实施有序。通过治水三年行动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落实“河长制”、完成垃圾河整治,对现有河道分期实施整治,开展沿河拆违和河道保洁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年度考核任务。
        2015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重”,突出防汛、安全、质量三个重点。防汛上突出三点,即突出预案管理、突出度汛措施和基础设施建设、突出薄弱环节的督查和落实;安全上抓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抓在建工程,制度和规范的执行以及项目法人是关键,第二重点是抓已建水利工程,管理制度和运行维护资金的落实是关键;质量上把好两关,一是把好督查和检测关,二是把好施工和验收关。
        “管”,主要管好五方面工作,即项目审批、在建工程、已建工程、河道管理和面上工作。在项目审批管理上突出规范服务,在建工程监管上突出标化建设,在已建工程管理上突出管理办法和督查落实,在河道管理上突出考核机制和督促协调,面上工作突出点面结合、把握轻重缓急。通过严格管理,管出制度、形象,管出措施、效益。
“规”,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新区水利局将按规章制度律己,按法规程序办事,用规范要求做好技术服务,用廉正规定树立行业形象。

点评领导:瓯江口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苏文龙

        瓯江口新区真正的起家是从水利工程开始。我们无中生有的从海里“长”出一个区块,现在又要往前东向滚动开发,水利工程建设可以说是所有工程建设的先行者。从2014年开始,水利分局承担了工程监管、航运监管,责任既光荣又重大。在体制机制不到位的情况下,将原有监管磕磕碰碰的地方理顺,这是水利分局2014年工作的亮点
        新的一年,水利分局要注重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创新服务。在体制机制不到位的情况下,克服人手不足的现状,从管委会自身投建的工程入手,依法依规前提下加强监管创新;二是团队协作。不仅是加强内部团队协作,在工作中也注重与其他部门联动,更好地服务于整个新区;三是把好三线。防台度汛的安全就是第一条线,底线,监管的水利工程质量就是红线,在监管过程中一定要廉政,这是不能碰的高压线。希望2015年,水利分局上下能克服人手不足的压力,为瓯江口新区开发建设添砖加瓦。